例會活動

105年08月09日例會活動

【本週例會】2517次例會

*      間:105809(星期二) 晚間700鳴鐘開會

*      點:永豐棧酒店(大墩館) 3F牡丹廳

*     目:專題演講

*  演講題目:死刑存廢面面觀

*  演 講 者: 郭德進 先生 ( 台灣台中地方法院 法官 )

 

本週演講內容預告

一、前言

二、國際人權法典—兩國際公約

(一)     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nternatiional Covenant on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

1、 人民自決權2、性別平等3、生命權4、禁止酷刑或不人道刑罰

5、奴隸與強制勞動6、人身自由與逮捕程序7、被剝奪自由者及被告之待遇8、接受公平審判之權利9、集會之權利10、法前之平等。

        (二)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Economic,Social and Cultural Rights)

三、死刑是否廢止?判決確定的死列是否應執行?「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6條第4項「任何被判死刑應有權要求赦免或減刑。對一切判處死列的案件均得給予大赦、特赦或減刑」。

    四、日本執行死刑案例、美國執行死列案例

    五、結語:(一)一個人的快樂,不是他擁有的多,而是他計較的少。

              (二)微渧先墮,以淹欲塵。守法守戒,遠離厄運。

              (三)人生四寶:健康做,歡喜笑,快樂吃,安心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