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會活動

104年1月13日例會活動

【本週例會】2435次例會

*      間:104113(星期二) 晚間700鳴鐘開會

*      點:永豐棧酒店(大墩館) 3F牡丹廳

*     目:專題演講

*  演講題目:文藝復興的傳神之美

*  演 講 者:闕寶如 老師 (麥寮高中藝術實驗分校美術教師)

 

本週演講內容預告

從宇宙規律看,任何事物順應宇宙、自然的法則,才能長久。符合自然、美好的藝術作品,可以跨越時空,感動不同時代、不同族裔,甚至不同信仰的人。

    儘管全球經濟衰退,但博物館參觀人次持續攀升,2012年法國羅浮宮的常設展仍然是參觀民眾的最愛(850 萬人次以上)。凡是走進羅浮宮的人都會被那栩栩如生、又理想完美的形象所震撼, 強調「寫實」、「逼真」 成為西方藝術最大的特色。

在文藝復興時期,人人都知道藝術追求的是真、善、美。從美術一詞的原義看,標準也是明確的。美術在英文叫Fine Arts(法文Beaux Arts),其中art一詞源自於拉丁文ars,意為“技巧”、“手藝”。Fine有美好、精緻,以及善的涵義,所以美術應該是“創造精緻、美好的技藝”。 而技藝(art)是有難度的,也就是有“基本功”的要求。而藝術表現美好,表現善,表現真實或真理,令人愉悅又能升華,所以具有教化作用。

那麼文藝復興的美術作品是如何的影響整個西方藝術,讓我們一起走進羅浮宮,一窺究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