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訊息

第14屆全國國中小學生書法比賽決賽結果評審公告

台中東南扶輪社第十四屆(2019-2020)年度全國國中Ÿ小學生書法比賽

 

決賽結果名單公告

 

評審感言                                   杜三鑫、吳繼濤、魯漢平老師/合撰

本次台中東南扶輪社所主辦的「第十四屆(2019-2020年度)全國國中Ÿ小學生書法比賽」,在歷經十四年的持續耕耘,由第一屆徵選台中縣市各小學,第二屆增為中部五縣市各小學開始;自第三屆起欣逢東南扶輪社40週年社慶,擴大增至全國公私立國小學生參與,並維持全國比賽的類型至今。自2015年起,東南扶輪社更擴大規模增設「國中組」,以鼓勵同學們持續地參與,至今已見相當成果。自明年2020年第十五屆起,預計再向上擴大組別至高中組,屆時必將再有一番盛況以民間社團獨力舉辦全國性書法競賽,若非有高度共識與決心,加上對人文素養向下扎根的社會責任驅使,絕難能收此成效。由此,足可顯示台中東南扶輪社推動此一文化紮根的決心毅力與使命感。

本屆初賽送件全國合計246件作品送件,經初審後合計甄選出142位同學進入第二階段審查並於2019年10月20日舉行決賽現場揮毫。主辦單位於決賽後特別邀請杜三鑫、吳繼濤、魯漢平三位老師擔任決選評審委員,經嚴格篩選討論後,評選出國中組、國小中、高年級各組前三名合計18位,及各組優選、佳作同學。

本屆比賽來自全國各地參與徵選者仍十分肯定本場比賽踴躍出席。雖為避免可能與其他比賽時間衝突,並方便外縣市參賽同學行程時間的規劃,已將決賽時段改為下午。然因部分書法比賽日期時間同時,致部分同學選擇放棄出賽,殊為遺憾。但仍有同學遠從新北、新竹、高雄、屏東甚至宜蘭等地前來,也說明比賽受到全國書法學子、家長與老師們的重視。主辦單位也希望讓同學在充裕的時間安排下,能有更好的參賽表現。

本屆「東南扶輪社書法比賽」,國小中、高年級在整體參賽水準上,除仍屬高年級的表現實力較為平均而突出,競爭也最為激烈外。「國中組」因逢校內考試缺席較多,多少影響了整體的參賽水準,然仍不乏展現令評審們眼睛為之一亮的優秀作品,也希望能逐次在各年度提升比賽所發揮出來的效應。綜觀本次參賽作品,其中仍以智永行楷、唐楷等為多、間有魏碑或隸書行書等表現,可見書法教育的多元性與學習啟發的豐富傾向。而國小高年級組與國中組均使用未印格線之空白用紙,希望讓書寫樣式能漸次產生不同的可能。不過仍略感遺憾的還是,部分地區同一書法風貌的問題、制式化的落款用筆等,還期許指導老師們在教學上能更為多樣化,並在古典名家作品上多加體認,也在此向指導老師們所做的努力致上敬意。

本屆決賽題目,國中、國小組均節錄自明代初年的文學、思想家也是傑出的軍事謀略家、政治家劉基(字伯溫,1311-1375)〈賣柑者言〉一文的選句。劉伯溫在民間有許多傳奇性的傳說,此篇文章以對比寓意的說法諷刺許多華而不實的事物及現象,值得我們好好思考!其中「而不知」、「巍巍」、「赫赫」、「不」、「乎」、「可」、「其」等疊字或重複字出現很多,也考驗參賽同學們在筆畫繁簡調整與結構變化的運用能力。對國中組同學來說,時間的掌握即是關鍵,也是一場實力之爭。

    感謝長年支持比賽進行的台中市永安國小提供決賽場地「永安館」,使得整體流程臻於完善,主辦單位與評審委員在此特別敬致謝忱。另外見到參賽同學皆能應對有禮,謹守比賽規則,並能於書寫完成後,主動參與清潔整理座位…,如此落實書法的學習反映在生活美學上的發揮實踐感到欣慰與讚賞。然而仍有以下幾點心得,提供給指導老師、家長與參賽同學們參考:

一、正向自然書寫的態度養成。一直以來還有為數不少的同學在書寫的文字順序上,為求文字定位或避免手部沾染墨漬,而以橫式書寫第一行,或是由左至右書寫,因而不少的同學為此造成失誤落字喪失了晉級機會,實在可惜。加以此舉均為刻意規避與正確書寫習慣的取巧,多少導致書法整體行氣上不夠自然而顯刻板,應完全避免。

二、過度刻畫添描的習慣隱憂。部分同學於書寫時,因過於求好或缺乏自信而顯露某些慣性。如不同程度地對於筆畫刻描而欠缺自然,或未能注意於主辦單位對於落款格式的要求(致使影響入選成績)…,均非評審委員們所樂見。也希望指導老師能提醒同學們於練習時應更注意自然表現是書法的最重要價值,也是同學們參賽時應該具備的態度。

    「台中東南扶輪社全國國中Ÿ小學生書法比賽」一直希望透過較廣泛區域與各地書法面貌的競賽,凸顯全國比賽中相互切磋、見習的意義。依據每年參賽人數與比例,皆會斟酌微調入選之作品,然一時的名次,毋需過於功利而患得患失;如何持續書法藝術的熱情才是最重要的。冀望藉由書法文字的美感,提升自我的人文素養,進而對於生活中美感的體會與實踐發生影響,更期許對於整個社會風氣更高層次的向上提升有所助益。面對目前少子化的今日,仍能有這麼多同學們持續參與書法學習,而各位家長們不遠百里,不辭辛勞,陪同前來參與比賽,主辦單位除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外,評審委員們也在此恭喜得獎的同學們有很好的表現,其餘的同學能夠再接再厲。也希望同學們能瞭解,參賽的目的不僅在於取得優秀的成績,更希望能夠藉此理解自己學習成效與書友間的切磋砥礪,而不囿限於自己所知的技法、風格與同儕表現面貌,如此才能在良性循環的比賽中,提升國內的書法學習風氣。

 

 

 

台中東南扶輪社第十四屆(2019-2020年度)全國國中Ÿ小學生書法比賽

 

獎勵辦法如下:

 

國中組:

1、第一名:一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7000元。

2、第二名:二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5000元。

3、第三名:三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3000元。

4、優  選:四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1500元。

5、佳  作:七名,致贈獎狀及獎品。

國小組

1、第一名:中/高年級各一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5000元。

2、第二名:中/高年級各二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3000元。

3、第三名:中/高年級各三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2000元。

4、優  選:中年級組三名/高年級各五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1000元。

5、佳  作:中年級組六名/高年級九名,致贈獎狀及獎品。

 

 

決選結果:

<國小中年級組>

第一名:

蕭鼎秝

同學

_

屏東市勝利國小

第二名:

黃筠芷

同學

_

雲林縣公誠國小

第二名:

李東騰

同學

_

雲林縣安慶國小

第三名:

蔡善宇

同學

_

台中市大雅國小

第三名:

李羿勳

同學

_

高雄市竹圍國小

第三名:

沈妍庭

同學

_

高雄市光武國小

 

 

 

 

 

 

 

 

 

 

 

優  選:共計3名

薛伊涵

同學

_

高雄市加昌國小

 

唐子期

同學

_

台中市中華國小

 

黃詣宸

同學

_

苗栗縣福基國小

 

 

 

 

 

佳  作:共計6名

黃彥晨

同學

台中市大德國小

黃宥昕

同學

台中市龍泉國小

蘇宥勻

同學

台中市龍泉國小

洪酉進

同學

南投縣草屯國小

陳妤瑄

同學

台中市龍泉國小

湛亞全

同學

彰化縣新民國小

 

<國小高年級組>

第一名:

王思評

同學

_

高雄市路竹國小

第二名:

李亞純

同學

_

高雄市岡山國小

第二名:

陳祉瑄

同學

_

高雄市加昌國小

第三名:

蔡依宸

同學

_

台中市梧棲中正國小

第三名:

林采葳

同學

_

宜蘭縣公正國小

第三名:

孔令延

同學

_

屏東縣勝利國小

 

 

 

 

 

 

 

 

 

 

 

優  選:共計5名

林子鈊

同學

_

台中市潭子國小

魏以昕

同學

_

南投縣草屯國小

謝明儒

同學

_

彰化縣青山國小

陳君妮

同學

_

台中市太平國小

葉昀霏

同學

_

嘉義縣新埤國小

 

 

 

 

                 

 

佳  作:共計9名

周沅翰

同學

彰化縣員林國小

陳彥宇

同學

新北市廣福國小

周彧如

同學

彰化縣員林國小

施盈君

同學

彰化縣好修國小

張以辰

同學

彰化縣靜修國小

張竑毅

同學

雲林縣立仁國小

陳元正

同學

台中市瑞穗國小

黃鈺涵

同學

台中市龍泉國小

唐  蜜

同學

高雄市新光國小

 

 

 

 

 

<國中組>

第一名:

蔣佾臻

同學

高雄市中山大學附設國中部

第二名:

阮詩晴

同學

高雄市鳳西國中

第二名:

蕭晴伃

同學

高雄市國昌國中

第三名:

陳翰緯

同學

苗栗縣竹南國中

第三名:

武以耘

同學

高雄市國昌國中

第三名:

余宥恩

同學

高雄市中山大學附設國中部

 

 

 

 

 

 

 

優  選:共4名

王祉勻

同學

彰化縣陽明國中

 

郭宇恩

同學

高雄市陽明國中

 

徐子媛

同學

台中市曉明女中國中部

 

 

 

 

武以耕

同學

高雄市國昌國中

 

 

 

 

 

                     

 

佳  作:共計7名

沈妍家

同學

 

高雄市正興國中

呂茌慧

同學

新北市海山國中

 

單嘉俞

同學

 

高雄市彌陀國中

李翼全

同學

台中市龍井國中

 

李宜繡

同學

 

雲林縣東仁國中

魏柏沅

同學

南投縣草屯國中

 

湛凱婷

同學

 

雲林縣東南國中

 

 

 

 

 


 

               


附註:

本年度各組決賽前三名、優選、佳作之得獎獎狀、獎金,將由主辦單位委託各校方單位代為轉發。

 

 

 

 

台中東南扶輪社第十四屆(2019-2020年度)全國國中Ÿ小學生書法比賽

    

國小中年級組 講評:

 

中年級組第一名

屏東市勝利國小 蕭鼎 同學:

    寫歐陽詢最怕刻板,北宋米芾在《自敘帖》中提到自己:「學歐。久之,如印板排算……」,由此可知學歐的某個瓶頸。

但鼎秝這件作品用筆鬆秀挺拔,字體與空白之間達到非常好的協調感,在平正中顯出寬綽、舒朗的意象,字體也有所變化,因此獲得多數老師認可,評選為第一,恭喜!

 

中年級組第二名

雲林縣公誠國小 黃筠芷 同學:

    魏碑書體的型態非常具有典型化,因此用筆的粗細方折之間,容易表現出姿態妍美、剽悍的刻鑿意味。但如果想追求書寫意態,具有動勢與線條的彈性,又能僅從碑搨中學來,因此能取法趙之謙等金石書畫家的書寫意味,便能減少筆調間的修改複描。

筠芷同學的表現,頗在動態之間連貫筆意,如果能調整自己的慣性,理當還有進一步的發展。

   

雲林縣安慶國小 李東騰 同學:

    唐代褚遂良的書風,能在王羲之的取法上,帶有自身妍美的性格,又兼具挺拔的筆法彈性。東騰此作雖取法於此,但似乎有些過度的扭動,而字體的捺筆太長,會導致姿態的傾斜,也影響的整體行氣。

同時也建議,落款部分的小字,平時應多做練習,免得破壞整體,評審仍然很期許你的表現。

 

中年級組第三名

台中市大雅國小 蔡善宇 同學:

    寫書法最難在於整體行氣的掌握,尤其遇到如褚體的揖讓伸展,更容易讓整體產生縱橫交錯的動態,但這動態也可能導致行氣的鬆散傾斜。

善宇雖然寫得不錯,但如果能在「不、可、玉、外」等字體的調整,或「巍乎」的行氣修正,進行比較多的練習,應該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高雄市竹圍國小 李羿勳 同學:

    羿勳的柳體寫起來平正而大氣,尤其掌握到柳誠懸傾斜而不拘泥的動感,以四年級來說其實表現非常特殊,使得整體在初選時很快被評審老師相中。

當然,如果能多一些練習,也比較能體會字帖中沒有的字,可能的部首與結構關係,理解這一層,就能抓住整體的神韻。

  

高雄市光武國小 沈妍庭 同學:

    唐代孫過庭說過,學書法的歷程是初學「平正」,而後「險絕」。因此「平正」是學書法階段裡,不可避免的過程之一,即便日後大家在表現上各有變化,但嚴格的基礎,確實能提供更大的伸展空間。

恭喜三年級的妍庭晉級前六強,也期許日後對於用筆的嚴謹度、線條變化,都有更完備的自我要求,加油!

 

 

台中東南扶輪社第十四屆(2019-2020年度)全國國中Ÿ小學生書法比賽

 

國小高年級組 講評:

 

高年級組第一名

高雄市路竹國小 王思評 同學

    思評同學此作以虞世南的優雅韻致表現得相當出色,加以穩健而妥適的落款獲得評審一致肯定而掄元。另如「而」、「金」、「也」等字在右肩的斜度變化與造型安排上,仍可多留意斟酌。

 

高年級組第二名 

高雄市岡山國小 李亞純 同學:

    亞純同學以柳公權的體勢表現其強健犀利的筆意與結構張力,有令人為之一亮的整體感。然「也」字豎彎鉤向右至岀鋒的角度,「赫」、「往」、「外」、「絮」等字在點畫上的位置協調、仍須避免字體失衡。

 

高雄市加昌國小 陳祉瑄 同學:

    祉瑄同學此篇以智永書風出,而略參酌南宋張即之及近人沈尹默筆意,能掌握輕重調適而得通篇自在瀟灑之意。「乎」、「可」、「何」等字在彎鉤的角度過於筆直,似可再加體會姿態變化。

 

高年級組第三名

台中市梧棲中正國小 蔡依宸 同學:

    依宸同學此幅亦以智永書風出而略顯圓重,但能把握字間行氣整然通暢的視覺感。用筆輕重仍宜協調避免過於臃腫,落款宜再斟酌,款字稍大且重致整體位置有下沈將脱出篇幅之感。  

 

宜蘭縣公正國小 林采葳 同學:

    采葳同學此作表現歐陽詢九成宮,整體結構穩定而勻整,書風頗能呈現平和工麗的美感韻致。而首行有「乎」字行氣位置失衡甚為可惜,「巍巍」等字也稍感斜傾等細節當更細心體察。

 

屏東縣勝利國小 孔令延 同學

    令延同學能成功表現歐體結構與用筆的方整,通篇雖能表現勻稱的優點仍應兼顧潤澤感以避免失之乾硬。「不、外、其」等字在點的表現都要注意自然,才不致造成方筆過於刻畫而傷韻致。

 

 

 

 

台中東南扶輪社第十四屆(2019-2020年度)全國國中Ÿ小學生書法比賽

  

國中組 講評:

 

    本屆國中組決賽的題目選自明代初年的文學、思想家也是傑出的軍事謀略家、政治家劉基(字伯溫,1311-1375)〈賣柑者言〉一文的選句。其中「而不知」等字出現五次,「巍巍」、「赫赫」、「乎」、「可」等重複字出現,也考驗同學們運用變化的能力。

    由於國中組自2015年開始舉辦,主辦單位即準備無格線對開宣紙為比賽用紙,並規定只可自行摺格,禁用其他工具。此舉多少造成參賽同學及家長們感到些許不便,而屢次詢問相關規定。主辦單位還是希望同學了解:書法書寫本身的意義必定大過於其他外在格、線裝飾等要求,也是讓章法格式回歸到書法本身的表現,聚焦於對作品的思考。

    本屆題目文字較往年稍多幾字,雖說國中組在題目的說明也讓落款表現可因章法需要斟酌落款文字內容,部分同學將大字書法權變為小字落款書寫,但此一變通方式將正文大字以不足一半的內容書寫,似乎也成了取巧,值得再加商榷!而落款自行斟酌文字內容也需注意用詞遣句上的關係,如本屆出現「節錄⋯⋯⋯節句」顯然就是重複說明了!另如正文書寫闕漏字等狀況亦時而出現,讓最後決選時有些折衝討論,多少也影響了成績的表現。

    本屆參賽時間因值各校考試期間又與多處比賽同時,致不少同學不及參賽而確實造成不小遺憾。然作品水準仍具相當可觀之處競爭仍是激烈而頗費評審委員們斟酌。進入佳作優選前三名者,其實力與表現均可謂在伯仲之間,加之空白對開宣紙,完全依靠平素的書法訓練與練字心得,結合落款用詞遣句的綜合表現,與一般書法比賽或有更具不同的目標與思考。

    比賽是一時的,無論結果如何,都能將書法作為一生的志趣才是重要。在檢視自己表現的成效後,來日方長,再接再厲,相信日後都會有不凡的表現。

 

國中組第一名

高雄市中山大學附設國中部 蔣佾臻 同學:

    蔣佾臻同學之作品,近北魏純雅遒厚一路之墓誌書風。用筆、結字皆極平穩,整體亦少缺失。唯款書略弱。

 

國中組第二名

高雄市鳳西國中 阮詩晴 同學:   

    阮詩晴同學之作品,擬清末趙撝叔北魏書風。此書風雄放,宜以大字表現,阮同學以大字書前段文章,餘文結合款字成二行,應變之法也。唯小字未如大字之精熟。

 

高雄市國昌國中 蕭晴伃 同學:

    蕭晴伃同學之作品,以行楷出之。用筆挺勁,結體穩健。款書以二行出之,更添章法之平衡。唯似取法近人書風,略少古雅之趣。

 

 

國中組第三名

苗栗縣竹南國中 陳翰緯 同學:

    陳翰緯同學之作品,近王鐸行書之集字者。單字用筆提按得理。結字略顯收放不足,上下字之連貫亦有可强化之處。

  

高雄市國昌國中 武以耘 同學:

    武以耘同學之作品,結字近民國期王福庵之平整隸書,而用筆澀進故多古趣。若可上追漢隸,當更得雅意。

       

高雄市中山大學附設國中部 余宥恩 同學:

    余宥恩同學之作品,與第一名蔣同學之作極相近。或出同師門。唯於細部失誤之處略多,但整體表現不俗。

 

 

 

 

 

本屆評審委員履歷:

 

杜三鑫  老師

* 日本國立筑波大學藝術研究所藝術學碩士

* 歷任各大美展評審委員

* 曾任何創時書法基金會研究員、董事

* 歷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國立東華大學講師

 

吳繼濤  老師

* 「安禪—台灣百年書法的發展與萌芽」、

「草書勢‧當代草書的演繹與創造」‧策展人

* 台積電青年書法篆刻大賞‧評審委員

* 國藝會、全國美術展、高雄獎‧評審委員

*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東海大學美術系所副教授

 

魯漢平  老師

* 全國美展書法類‧邀請作家

* 台積電青年書法篆刻大賞‧評審委員

* 全國美術展、新北市美展、大墩美展、南瀛獎、高雄獎‧評審委員

* 東海大學美術系、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

 

主辦單位:台中東南扶輪社

聯絡電話:( 04 ) 22241212  傳真:( 04 ) 22248492  聯絡人: 謝佳惠

聯絡時段: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