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訊息

第12屆全國國中小學生書法比賽決賽結果評審感言公告

台中東南扶輪社第十二屆(2017-2018)年度全國國中Ÿ小學生書法比賽

 

決賽結果名單公告

 

評審感言                                         吳繼濤、魯漢平 老師/合撰

本次台中東南扶輪社所主辦的「第十二屆(2017-2018年度)全國國中Ÿ小學生書法比賽」,在歷經十二年的持續耕耘,由第一屆徵選台中縣市各小學,第二屆增為中部五縣市各小學開始;自第三屆起欣逢東南扶輪社40週年社慶,擴大增至全國公私立國小學生參與,並維持全國比賽的類型至今。自前年2015年起,東南扶輪社更擴大規模增設「國中組」,以鼓勵同學們持續地參與,至今已見相當成果。以民間社團獨力舉辦全國性書法競賽,若非有高度共識與決心,加上對人文素養向下扎根的社會責任驅使,絕難能有此成效。由此,足可顯示台中東南扶輪社推動此一文化紮根的決心毅力與使命感。

本屆初賽送件全國合計274件作品,顯示出比賽受到各界重視的程度,經初審後合計甄選出170位同學進入第二階段並於2017年10月29日決選。而為因應台中市永安國小「永安館」整修工程,改設於一般教室進行現場決賽,業已圓滿閉幕。主辦單位於決賽後特別邀請李思賢、吳繼濤、魯漢平三位老師擔任決選評審委員,經嚴格篩選討論後,評選出國中組、國小中、高年級各組前三名合計18位,及各組優選、佳作同學。

本屆比賽,初選來自全國各地參與徵選者非常踴躍,也為避免可能與其他比賽時間衝突,並方便外縣市參賽同學舟車時間的規劃,或因同學趕場書寫,造成時間的壓縮,特將決賽時段改為下午。而同學更遠從新北、新竹、高雄、屏東等地前來,也說明比賽受到全國書法學子、家長與老師們的重視。主辦單位也希望讓同學在充裕的時間安排下,能有更好的參賽表現,讓整體比賽進行順利。

本屆「東南扶輪社書法比賽」,國小中、高年級在整體參賽水準上,除仍屬高年級的表現實力較為平均而突出,競爭最為激烈外。「國中組」整體的參賽水準更是發揮引領風潮的另一層次。除空前競爭外,也展現出各樣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優秀作品,希望此後能逐次在各年度提升比賽所發揮出來的效應。綜觀本次參賽作品,整體的風格多樣,其中以智永行楷、唐楷(尤以褚遂良為多)、魏碑及宋徽宗瘦金書風格等最為大宗,可見書法教育的多元性與學習啟發的時代傾向。不過仍感遺憾的是,部分地區同一書法風貌的問題、制式化的落款用筆,期許指導老師們在教學上能更為多樣化,並在古典名家作品上多加體認,也在此向指導老師們所做的努力致上敬意。

本屆決賽題目,國中、國小組均節錄自北宋范仲淹(989-1052)〈岳陽樓記〉一文中的選句。其中,國小組選句中有重複「洋」字的出現,國中組則有「光」、「郁」、「青」等,也考驗參賽同學們在筆畫繁簡調整與結構變化的運用能力。對國中組同學來說,時間的掌握即是關鍵,也是一場實力之爭。然而賽前提醒參賽同學注意題目文字勿寫錯,顯然今年並沒有延續往年謹慎小心的處理正文及落款,發現不少文句或文字書寫上的錯誤,也希望同學來年參賽時仍務必放在心上。

    雖然此次決賽場次遇到「永安館」整修中,同學書寫空間不若以往寬敞,出入較為不便,但主辦單位與評審委員見到參賽同學皆能謹守比賽規則,並能於書寫完成後,主動參與清潔整理座位,如此落實在生活美學上的動作感到欣慰與讚賞。然而仍有以下幾點心得,提供給指導老師、家長與參賽同學們參考:

一、正向自然書寫的態度養成。仍有為數不少的同學在書寫的文字順序上,為求文字定位或避免手部沾染墨漬,而以橫式書寫第一行,或是由左至右書寫,卻有為數不少的同學因此而造成嚴重失誤喪失晉級機會,殊為可惜。加以此舉均為刻意規避與正確書寫習慣的取巧,多少導致書法整體行氣上不夠自然而顯刻板,應完全避免。另外或有夾帶格墊、字帖查字、使用非主辦單位提供之紙張等情事,均應避免。尤其對於比賽不取巧、公平競爭的精神,更是指導老師事前提醒同學們參賽時應該具備的態度。

二、過度刻畫添描的習慣隱憂。部分同學於參賽時,因過於求好或缺乏自信而顯露某些慣性。如不同程度地對於筆畫刻描而欠缺自然,似乎較之往年有過多的趨勢,或輕率於主辦單位對於落款格式的要求(致使影響入選成績)…,均非評審委員們所樂見。也希望指導老師能提醒同學們於練習時應更注意自然表現與掌握精神更是書法的最重要價值。

    「台中東南扶輪社全國國中Ÿ小學生書法比賽」一直希望透過較廣泛區域與各地書法面貌的競賽,凸顯全國比賽中相互切磋、見習的意義。依據每年參賽人數與比例,皆會斟酌微調入選之作品,然一時的名次,毋需過於功利而患得患失;如何持續書法藝術的熱情才是最重要的。冀望藉由書法文字的美感,提升自我的人文素養,進而對於生活中美感的體會與實踐發生影響,更期許對於整個社會風氣更高層次的向上提升有所助益。面對目前少子化的今日,仍能有這麼多同學們不遠百里,各位家長們不辭辛勞陪同,前來參與比賽,主辦單位除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外,評審委員們也在此恭喜得獎的同學們有很好的表現,其餘的同學能夠再接再厲。也希望同學們能瞭解,參賽的目的不僅在於取得優秀的成績,更希望能夠藉此理解自己學習成效與書友間的切磋砥礪,而不囿限於自己所知的技法、風格與同儕表現面貌,如此才能在良性循環的比賽中,提升國內的書法學習風氣。

 

台中東南扶輪社第十二屆(2017-2018年度)全國國中Ÿ小學生書法比賽

 

獎勵辦法如下:

 

國中組:

1、第一名:一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7000元。

2、第二名:二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5000元。

3、第三名:三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3000元。

4、優  選:五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1500元。

5、佳  作:十名,致贈獎狀及獎品。

國小組

1、第一名:中/高年級各一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5000元。

2、第二名:中/高年級各二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3000元。

3、第三名:中/高年級各三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2000元。

4、優  選:中/高年級各五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1000元。

5、佳  作:中年級組十名/高年級十二名,致贈獎狀及獎品。

 

決選結果:

<國小中年級組>

第一名:

陳秉銨

同學

_

高雄市舊城國小

第二名:

王思評

同學

_

高雄市路竹國小

第二名:

顏鵬修

同學

_

高雄市忠孝國小

第三名:

黃筱棋

同學

_

桃園市潛龍國小

第三名:

李沛潔

同學

_

台中市西寧國小

第三名:

張尹玟

同學

_

台中市龍泉國小

 

 

 

 

 

 

 

 

 

 

優  選:共計5名

林子鈊

同學

_

台中市潭子國小

陳君妮

同學

_

台中市太平國小

蕭楷潔

同學

_

高雄市中山國小

陳祉瑄

同學

_

高雄市加昌國小

葉昀霏

同學

_

嘉義市新埤國小

 

 

 

 


佳  作:共計10名

梁鈞翔

同學

台北市文化國小

呂安妤

同學

台中市育仁國小

陳柏宇

同學

台中市南陽國小

張筠悅

同學

高雄市嘉興國小

曾妍韶

同學

台中市外埔國小

王曉涵

同學

高雄市油廠國小

劉涎沚

同學

桃園市仁和國小

吳家妤

同學

高雄市大華國小

洪永翰

同學

高雄市鳳西國小

蔡岳辰

同學

高雄市梓官國小


<國小高年級組>

第一名:

武以耕

同學

_

高雄市楠陽國小

第二名:

蔣佾臻

同學

_

高雄市路竹國小

第二名:

辜苗瑋

同學

_

高雄市瑞興國小

第三名:

龔卉心

同學

_

屏東縣後庄國小

第三名:

阮詩晴

同學

_

高雄市忠孝國小

第三名:

余妍萱

同學

_

台中市三和國小

 

 

 

 

 

 

 

 

 

 

優  選:共計5名

林璟樺

同學

_

台中市龍泉國小

陳儀安

同學

_

高雄市瑞興國小

徐子媛

同學

_

台中市龍泉國小

孫偉庭

同學

_

高雄市陽明國小

童品慈

同學

_

台中市龍泉國小

 

 

 

 


佳  作:共計12名

林愷淇

同學

桃園市中山國小

張嘉祐

同學

台中市大里國小

陳嘉笙

同學

台中市東山國小

黃小津

同學

台南市崇明國小

黃子綾

同學

桃園市成功國小

林書妍

同學

雲林縣公誠國小

徐婕瑜

同學

新北市信義國小

宋品儀

同學

高雄市竹圍國小

郭宇恩

同學

高雄市忠孝國小

王家慧

同學

高雄市路竹國小

黃姿甄

同學

高雄市大湖國小

張本鈺

同學

嘉義市大同國小


<國中組>

第一名:

蔡函諭

同學

高雄市龍華國中

第二名:

王齡萱

同學

高雄市右昌國中

第二名:

劉軒齊

同學

桃園市中壢國中

第三名:

廖佑晨

同學

雲林市正心中學

第三名:

王御諺

同學

高雄市右昌國中

第三名:

安以庭

同學

高雄市福誠國中


優  選:共計5名

許惠昕

同學

高雄市明華國中

王姵勻

同學

高雄市國昌國中

林佳圻

同學

新北市中山國中

宋冠緯

同學

高雄市中山附中國中部

陳姵瑄

同學

高雄市右昌國中

 

 

 

 

 


佳  作:共計10名

林妍秀

同學

高雄市橋頭國中

龔子妤

同學

屏東市大同國中

張博安

同學

台中市西苑高中國中部

王思勻

同學

新北市土城國中

林軒霆

同學

高雄市岡山國中

梁議云

同學

高雄市光華國中

林勖恩

同學

雲林縣正心國中

林軒誼

同學

高雄市岡山國中

熊馥媺

同學

高雄市國昌國中

蔡秉庭

同學

高雄市楠梓國中

 

附註:

本年度各組決賽前三名、優選、佳作之得獎獎狀、獎金,將由主辦單位委託各校方單位代為轉發。

 

 

台中東南扶輪社第十二屆(2017-2018年度)全國國中Ÿ小學生書法比賽

    

國小中年級組 講評:

中年級組第一名

高雄市舊城國小 陳秉銨 同學:

    學習柳公權的書體,難在高低伸縮、起伏傾斜、線質挺拔的掌握。而秉銨同學作品整體上非常穩定,能掌握到中宮緊縮、結構伸展的特質,筆畫間的迴護彼此有所呼應,通幅節奏流暢而顯得自在大氣,落款也頗有承轉之意,因此獲得評審一致肯定,評為第一名。

 

中年級組第二名

高雄市路竹國小 王思評 同學:

    魏碑墓誌銘中多屬用筆方硬、形體不等邊的結構,〈張黑女墓誌〉相較之下較援引南方秀麗筆韻的變化,以行、隸用筆又方圓兼備,而書體肩架偏扁;思評同學的書風用筆起伏有致富含韻律,但整體節奏稍顯一致,整體上一開始極佳,至後段比較失準,如「皆」、「洋」,但整體仍屬佳作。

 

高雄市忠孝國小 顏鵬修 同學:

    清代趙之謙的書體是以顏體運北碑勢體,因此能得中鋒筆韻,即使起露鋒芒也頗能跌宕有致。而鵬修同學的書體,優點在能掌握到用筆變化與流暢,屬於少年老成確實不易,但建議多練碑得其沈穩,方不至於流俗。此作行氣略顯錯斷,尤其在落款中特別明顯,似乎可以再練習掌握。

 

中年級組第三名

桃園市潛龍國小 黃筱棋 同學:

    筱棋同學的歐體頗能學到肩架、結構的整飭感,因此書風屬於勻稱平正,可惜較少變化,以致整體感稍顯輕瘦。優點是筆畫多的字體結構,顯得非常穩定如「樓」、「曠」,但「則」、「有」便略顯促迫,建議「矣」字末筆以長點為佳。

 

台中市西寧國小 李沛潔 同學:

    臨寫歐陽詢書體的難度,在於對整體結構的掌握,與線條的厚度與力道運用。但沛潔同學在書寫上,比較能掌握書體的筋骨俱盛,使之不會太過險峻寒儉。而且整體骨肉精神表現很有節奏感,但書體「有」、「臨」的結構,與「辱」字的點捺運用,都還有成長的空間。

 

台中市龍泉國小 張尹玟 同學:

    尹玟同學書寫的字體比較粗重,用筆也比較真率,不過份雕琢而自有誠摯,作品顯得大方是其優點。但整體字形略斜右肩,結構上比較隨性而不拘法度,用筆也比較扁直,偶而在起筆、收尾處略有瑕疵。建議款識下方留白處略能透氣為佳。

 

 

 

                     
     

台中東南扶輪社第十二屆(2017-2018年度)全國國中Ÿ小學生書法比賽

 

國小高年級組 講評:

高年級組第一名

高雄市楠陽國小 武以耕 同學:

    以耕同學以秀雅流暢的筆致及穩定優美的章法,將褚遂良的筆法結構表現得相當出色,獲得評審們一致認同,評為第一。少數部分如「樓」在右側「婁」字筆畫相疊的輕重配置,「神」字在部首書寫變化與「申」的搭配上可再多加體會。

 

高年級組第二名 

高雄市路竹國小 蔣佾臻 同學:

    佾臻同學以張黑女風格在整體把握上取得穩定一致的韻味,點畫用筆亦能得體。其中如「登」、「辱」等字捺筆拖拉過重,而「其」、「矣」末筆頓點亦須避免制式化書寫,或可在墨韻上求其溫婉秀雅的逸趣表現,惟須避免刻畫過多而傷自在圓融的韻致。

 

高雄市瑞興國小 辜苗瑋 同學:

    苗瑋同學將柳公權的筆意及挺拔的氣勢呈現穩健的整體感,然而必須注意避免在豎勾、頓點等添描過甚而顯僵化。另雖能穩定地控制右肩的斜度,仍須注意如「登」、「斯」、「神」等字間安排的變化,以維持通篇的穩定和諧,款字用筆亦應避免過於輕薄而成習氣。

 

高年級組第三名

屏東縣後庄國小 龔卉心 同學:

    卉心同學在智永千文的表現上,能於用筆中體現輕重流暢的節奏美感,亦有不錯的整體平衡。然於右挑稍顯不足,如「此」、「斯」、「樓」、「有」、「把」、「洋」等字形呈現向右傾倒之勢,使間架穩定度稍顯失準,而行書款字間稍有大小粗細差異應再細心調整。

 

高雄市忠孝國小 阮詩晴 同學:

    詩晴同學取法趙之謙魏碑表現令人印象深刻,結構穩定而用筆頗能縱逸,落款亦能適當配置,為魏碑風格中的佳作。建議可再結合乾濕用筆的韻致表現,破解濃墨稍顯生硬的感受,開拓筆墨表現的更多可能性。

台中市三和國小 余妍萱 同學:

    妍萱同學表現柳體的犀利與章法的穩定有不錯的呼應,然亦須注意筆畫稍有過重而有損勁力之表現。須避免概念式的造型與用筆,如直豎、豎勾在「何」、「則」、「神」、「把」等字皆有此一傾向,「矣」字末筆仍以頓點為之較佳。而落款文字在結構與字形的穩定度與熟練度都有再成長的空間。

 

                   
     
       
       
 
 
 
   
         
 
 

 

台中東南扶輪社第十二屆(2017-2018年度)全國國中Ÿ小學生書法比賽

  

國中組 講評:

 

    本屆國中組決賽的題目選自北宋范仲淹(989-1052)〈岳陽樓記〉一文中的節句。范仲淹將洞庭湖的山光水影與自身感物抒懷的心意理想於文中發抒而成千古名作,值得同學們再三欣賞。其中有「光」、「郁」、「青」等重複字,也考驗同學們運用變化的能力。

    由於國中組自2015年開始舉辦,主辦單位即準備無格線對開宣紙為比賽用紙,並規定只可自行摺格,禁用其他工具。此舉多少造成參賽同學及家長們感到些許不便,而屢次詢問相關規定。主辦單位希望同學了解:書法書寫本身的意義必定大過於其他外在格、線裝飾等要求,也希望讓章法格式回歸到書法本身的表現,不必額外花費時間而少了對作品的思考。 

    本屆為國中組第三屆舉辦,作品均在水準之上,競爭激烈自不在話下,因此頗費評審委員們斟酌再三,而今年選拔出來的優秀作品幾乎整體清一色以智永及褚體為宗,讓評審們也須思考是否有品味偏好的盲點,然在審視最後入圍佳作以上之作品亦不乏非智永與褚體而讓評審委員們極為看好之佳作。卻因爲錯字及誤寫或粗心漏字等不一而足的各種原因,使原本一直居於前三之位置拱手讓出,殊為可惜!即使落選的作品中亦有相當優秀的表現,而不少同學因為錯寫錯看文字或書寫成重覆字,如「而或」寫成「而而」、「沉璧」寫成「沉碧」、「沉壁」等情事較前兩年為多,甚至因而落馬實在可惜。因此,能進入佳作優選前三名者,其實力與表現更均在伯仲之間。加之發下空白對開宣紙,完全依靠自身平素的書法訓練與練字心得,結合落款用詞遣句的綜合表現,與一般書法比賽或有更具不同的目標與思考。

    評審委員們期勉參賽同學,比賽是一時的,無論結果如何,都能將書法作為一生的志趣,來日方長,相信日後都會有不凡的表現。

 

國中組第一名

高雄市龍華國中 蔡函諭 同學:

    函諭同學以通篇智永筆韻的書風呈現秀婉優美的氣息,以自然穩妥的結構與雅緻練達的用筆而拔得頭籌。其中重複字「郁」、「青」的結體可多再體會,款字亦能呈現穩定的層次感,惟直豎的表現應避免過度流於形式化的用筆。

 

國中組第二名

高雄市右昌國中 王齡萱 同學:  

    齡萱同學的作品與第一名同樣以智永千文為法,穩定的用筆幾乎無分軒輊,同樣在重複字的處理上宜再多斟酌。左右合字的部分表現稍寬,如「煙」、「浮」、「躍」、「影」等字,均有些許未能緊密的狀態應再留心。落款字跡在大小輕重的控制上應再自然為尚。

桃園市中壢國中 劉軒齊 同學:

    軒齊同學以流麗的褚體表現勝出,不疾不徐中帶出穩雅秀逸的氣質。款字表現宜再稍緩,注意字形的變化與大小的掌握,避免對比過鉅速度過快而顯急燥,有傷寧靜穩重之意。少數如「壹」、「萬」等字有向右下傾的疑慮,「和」字左偏引首章鈐印則又偏右,但通篇仍為難得穩定佳作。

 

國中組第三名

雲林市正心中學 廖佑晨 同學:

    佑晨同學此作落款文字洋洋灑灑與正文互為呼應,雖無關名次,然形式完整而難得,顯見平時練習的成果。同樣以智永千文為宗,字間用筆輕重與結構如「頃」、「歌」等字,重複字的處理如「郁」字需留意再斟酌結體變化。

 

高雄市右昌國中 王御諺 同學:

    御諺同學作品在整體上亦能穩定。然於用筆粗細或結構大小應再體會,如「春」、「明」、「瀾」、「不」、「空」、「極」等字。「或」字中「戈」與「沙」字中「少」略顯孱弱無力,「漁」四點宜勻稱,「玉」或「土」寫法結體均明顯以挑、點 構成的形式,略感協調穩定性較弱。建議當細心體察褚遂良字間造型上虛實變化之妙。

 

高雄市福誠國中 安以庭 同學:

    以庭同學的作品寫來頗得自然韻致,能跳脫因添描過甚的矯飾氣息,得到評審們不錯好評。雖在字形與結構上仍有許多進步空間,如「萬」、「游」、「泳」「蘭」、「月」等字豎勾的表現頓挫過重,但整體流利自由的運筆令人印象深刻。落款漏寫部分內容實為可惜,且須注意款字用筆與節奏的調和感,避免躁急。   

 

           
     
   
     
 
 

評審委員履歷:

李思賢  老師

* 藝評家、獨立策展人

* 台中市政府、台中縣、彰化縣、苗栗縣公共藝術審議會委員、考試院閱卷委員

*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藝文補助審查委員、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委員

* 高雄獎、南瀛獎、臺灣美術新風貌展、李仲生視覺藝術獎、磺溪美展等‧評審委員

* 東海大學美術系所副教授

 

吳繼濤  老師

* 「安禪—台灣百年書法的發展與萌芽」、

「草書勢‧當代草書的演繹與創造」‧策展人

* 台積電青年書法篆刻大賞‧評審委員

* 全國美術展、高雄獎、高美館「創作論壇」、府城美展、磺溪美展‧評審委員

*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東海大學美術系所副教授

 

魯漢平  老師

* 全國美展書法類‧邀請作家

* 台積電青年書法篆刻大賞‧評審委員

* 全國美術展、苗栗縣、屏東縣美展、大墩美展、南瀛獎、高雄獎‧評審委員

* 東海大學美術系、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

 

主辦單位:台中東南扶輪社

聯絡電話:( 04 ) 22241212  傳真:( 04 ) 22248492  聯絡人: 謝佳惠

聯絡時段: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