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訊息

第11屆全國國中小學生書法比賽決賽結果公告(完整版)!!

台中東南扶輪社第十一屆(2016-2017)年度全國國中Ÿ小學生書法比賽

 

決賽結果名單公告

 

評審感言                                林俊臣、吳繼濤、魯漢平  老師/合撰

本次台中市東南扶輪社所主辦的「第十一屆(2016-2017年度)全國國中Ÿ小學生書法比賽」,在歷經十一年的持續耕耘,由第一屆徵選台中縣市各小學,第二屆增為中部五縣市各小學開始;自第三屆起欣逢東南扶輪社40週年社慶,擴大增至全國公私立國小學生參與,並維持全國比賽的類型至今。自去年起,東南扶輪社更擴大規模增設「國中組」,以鼓勵同學們持續地參與。以民間社團獨力舉辦全國性書法競賽,若非有高度共識與決心,加上對人文素養向下扎根的社會責任驅使,絕難能有此成效。由此,足可顯示台中東南扶輪社推動此一文化紮根的決心毅力與使命感。

本屆初賽送件全國合計約300件作品,顯示出比賽受到各界重視的程度,經初審後合計甄選出150位同學,並於2016年11月6日於台中市永安國小進行現場決賽,業已圓滿閉幕。主辦單位於決賽後旋即特別邀請林俊臣、吳繼濤、魯漢平三位老師擔任決選評審委員,經嚴格篩選討論後,評選出國中組、國小中、高年級各組前三名合計18位,及各組優選、佳作同學。

本屆比賽,初選來自全國各地參與徵選者非常踴躍,自上屆起為避免可能與其他比賽時間衝突,並方便外縣市參賽同學舟車時間的規劃,或因同學趕場書寫,造成時間的壓縮,特將決賽時段改為下午。而本屆超過八成二以上的決賽出席,可說是歷年之最,同學更遠從新北、新竹、高雄、屏東等地前來,也說明比賽受到全國書法學子、家長與老師們的重視。主辦單位也希望讓同學在充裕的時間安排下,能有更好的參賽表現,讓整體比賽進行順利。

本屆「東南扶輪社書法比賽」,國小中、高年級在整體參賽水準上,除仍屬高年級的表現實力較為平均而突出,競爭最為激烈外。「國中組」整體的參賽水準更是發揮引領風潮的另一層次。除空前競爭外,也展現出各樣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優秀作品,希望此後能逐次在各年度提升比賽所發揮出來的效應。綜觀本次參賽作品,整體的風格多樣,其中以智永行楷、唐楷(褚、柳為多)、魏碑及宋徽宗瘦金書風格等最為大宗,可見書法教育的多元性與學習啟發的時代傾向。不過稍感遺憾的是,部分地區同一書法風貌的問題、制式化的落款用筆,期許指導老師們在教學上能更為多樣化,也在此向指導老師們所做的努力致上敬意。

本屆決賽題目,國中、國小組均節選自東晉時代王羲之〈蘭亭集序〉文章中選句。除表達對於「書聖」王羲之的崇敬之意外,亦希望王羲之「天下第一行書」的書法風采與文章內容的深刻度均能讓同學留下精彩印象。其中,國小組選句中有重複「所」、「其」字的出現,國中組則有「所」、「矣」等字,而「不」、「之」等字多達三、五次之多,均考驗參賽同學們在筆畫繁簡調整與結構變化的運用能力。對國中組同學來說,時間的掌握即是關鍵,也是一場實力之爭。而賽前提醒參賽同學注意題目文字勿寫錯,較之往年已有明顯改善,也希望同學來年參賽時仍務必放在心上。

而於決賽場次中,主辦單位與評審委員見到參賽同學皆能謹守比賽規則,並能於書寫完成後,主動參與清潔整理座位,如此落實在生活美學上的動作感到欣慰與讚賞。然而仍有以下幾點心得,提供給指導老師、家長與參賽同學們參考:

一、正向自然書寫的態度養成。仍有為數不少的同學在書寫的文字順序上,為求文字定位或避免手部沾染墨漬,而以橫式書寫第一行,或是由左至右書寫,均為刻意規避與正確書寫習慣的取巧,多少導致書法整體行氣上不夠自然而顯刻板,應完全避免。另外或有夾帶格墊、字帖查字、使用非主辦單位提供之紙張等情事,均應避免。尤其對於比賽不取巧、公平競爭的精神,更是指導老師事前提醒同學們參賽時應該具備的態度。

二、過度刻畫添描的習慣隱憂。部分同學於參賽時,因過於求好或缺乏自信而顯露某些慣性。如不同程度地對於筆畫刻描而欠缺自然,或輕率於主辦單位對於落款格式的要求…,均非評審委員們所樂見。

三、避免患得患失的心理干擾。部分家長基於對子女求好心切,於休息區看台上揮手暗示,指指點點,除對子女造成心理壓力成了不良示範外,亦會影響其他同學參賽的心情。雖較往年已有所改善,但這都不是主辦單位所樂見的。

四、國中組比賽相關心得另列於國中組講評後。

「東南扶輪社書法比賽」一直希望透過較廣泛區域與各地書法面貌的競賽,凸顯全國比賽中相互切磋、見習的意義。依據每年參賽人數與比例,皆會斟酌微調入選之作品,然一時的名次,毋需過於功利而患得患失;如何持續書法藝術的熱情才是最重要的。冀望藉由書法文字的美感,提升自我的人文素養,進而對於生活中美感的體會與實踐發生影響,更期許對於整個社會風氣更高層次的向上提升有所助益。面對目前少子化的今日,仍能有這麼多同學們不遠百里,各位家長們不辭辛勞陪同,前來參與比賽,主辦單位除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外,評審委員們也在此恭喜得獎的同學們有很好的表現,其餘的同學能夠再接再厲。也希望同學們能瞭解,參賽的目的不僅在於取得優秀的成績,更希望能夠藉此理解自己學習成效與書友間的切磋砥礪,而不囿限於自己所知的技法、風格與同儕表現面貌,如此才能在良性循環的比賽中,提升國內的書法學習風氣。

 

台中東南扶輪社第十一屆(2016-2017年度)全國國中Ÿ小學生書法比賽

 

獎勵辦法如下:

 

國中組:

1、第一名:一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7000元。

2、第二名:二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5000元。

3、第三名:三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3000元。

4、優  選:五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1500元。

5、佳  作:十名,致贈獎狀及獎品。

國小組

1、第一名:中/高年級各一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5000元。

2、第二名:中/高年級各二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3000元。

3、第三名:中/高年級各三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2000元。

4、優  選:中/高年級各五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1000元。

5、佳  作:中/高年級各十名,致贈獎狀及獎品。

 

決選結果:

<國小中年級組>

第一名:

呂茌慧

同學

_

新北市廣福國小

第二名:

林書妍

同學

_

雲林縣公誠國小

第二名:

郭宇恩

同學

_

高雄市忠孝國小

第三名:

龔卉心

同學

_

屏東縣後庄國小

第三名:

徐子媛

同學

_

台中市龍泉國小

第三名:

童品慈

同學

_

台中市龍泉國小

 

 

 

 

 

 

 

 

 

 

優  選:共計5名

張勝淵

同學

_

雲林縣林中國小

吳紘瑩

同學

_

台中市大里國小

陳儀安

同學

_

高雄市瑞興國小

張博凱

同學

_

台中市內埔國小

梁甯筑

同學

_

新北市信義國小

 

 

 

 

 

佳  作:共計10名

張益禎

同學

台中市大里國小

王思評

同學

高雄市路竹國小

黃湘芸

同學

新北市廣福國小

徐婕瑜

同學

新北市信義國小

陳家愉

同學

台中市東山國小

顏鵬修

同學

高雄市忠孝國小

許芝瑜

同學

高雄市橋頭國小

王佰裙

同學

高雄市油廠國小

張本鈺

同學

嘉義市大同國小

李沛潔

同學

台中市西寧國小

 

 

<國小高年級組>

第一名:

王姵勻

同學

_

高雄市莒光國小

第二名:

王齡萱

同學

_

高雄市援中國小

第二名:

林勖恩

同學

_

雲林縣公誠國小

第三名:

辜苗瑋

同學

_

高雄市瑞興國小

第三名:

孫偉庭

同學

_

高雄市陽明國小

第三名:

許芳瑜

同學

_

高雄市漢民國小

 

 

 

 

 

 

 

 

 

 

優  選:共計5名

林宛妤

同學

_

台中市東興國小

林睦鈞

同學

_

台中市文心國小

阮詩晴

同學

_

高雄市忠孝國小

余妍萱

同學

_

台中市三和國小

楊頤瑾

同學

_

高雄市橋頭國小

 

 

 

 

 

佳  作:共計10名

黃柏融

同學

台中市大里國小

蕭奕衡

同學

新北市信義國小

陳順宇

同學

高雄市文山國小

李翼全

同學

台中市龍泉國小

武以耕

同學

高雄市楠陽國小

陳信杰

同學

高雄市瑞興國小

王淳禧

同學

高雄市油廠國小

沈妍家

同學

高雄市光武國小

吳俊霆

同學

高雄市楠陽國小

郭  昱

同學

高雄市加昌國小

 

<國中組>

第一名:

李孟蓁

同學

高雄市橋頭國中

第二名:

劉盈萱

同學

台中市大甲國中

第二名:

陳恩宇

同學

新北市中山國中

第三名:

林佳圻

同學

新北市中山國中

第三名:

陳焌瑋

同學

高雄市楠梓國中

第三名:

廖思品

同學

新竹縣自強國中

 

優  選:共計5名

宋冠緯

同學

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中附設國中

張語瑄

同學

台中市西苑高中國中部

張博安

同學

台中市西苑高中國中部

陳采葳

同學

高雄市青年國中

涂欣玉

同學

高雄市道明國中

 

 

 

 

 

 

佳  作:共計10名

劉軒齊

同學

桃園市中壢國中

蔡函諭

同學

高雄市龍華國中

王思勻

同學

新北市土城國中

陳怡閔

同學

高雄市三民國中

廖佑晨

同學

雲林縣正心中學

熊馥媺

同學

高雄市國昌國中

許惠昕

同學

高雄市明華國中

洪瑞君

同學

高雄市中山國中

王御諺

同學

高雄市右昌國中

陳建周

同學

高雄市路竹國中

 

 

附註:

本年度各組決賽前三名、優選、佳作之得獎獎狀、獎金,將由主辦單位委託各校方單位代為轉發。

 

 

台中東南扶輪社第十一屆(2016-2017年度)全國國中Ÿ小學生書法比賽

    

國小中年級組 講評:

中年級組第一名

新北市廣福國小 呂茌慧 同學:

    茌慧同學的書法兼具褚遂良的輕盈柔美,與顏、柳欹側厚實,筆意間有種輕鬆卻嚴謹的面目,而且整體顯得自在優雅;落款雖學習老師但自運間也能兼具流動的美感,因此獲得評審一致肯定,獲得中年級第一名。

 

中年級組第二名

雲林縣公誠國小 林書妍 同學:

    書妍同學的書體取法歐陽詢,整體表現穩定而方整。而初唐歐體雖從隋碑方硬書風而來,但面目中卻融合著二王筆韻的豐美與婉轉;因此用筆可以思考的是:如何在方勁挺拔中兼具圓融,不但可以提升骨、肉俱質表現,也可去掉過於偏側的方筆與過度的修描。

 

高雄市忠孝國小 郭宇恩 同學:

    宇恩同學學宗魏晉楷書風貌,此法不像後來發展成熟的唐代楷書嚴謹,在筆法的流暢與粗細跌宕之間自有法度,多少結合著隸書與行書的筆調,因此要在整飭中有生趣、奇譎中含秀麗。整體行氣的偏移、「懷」「有」「感」字的結構問題,都還有提升的機會。

 

中年級組第三名

屏東縣后庄國小 龔卉心 同學:

    作品書風取法智永禪師,從千字文的筆法中,確實體會了用筆輕重、緩急間的節奏感,但是在結構上似乎少了些欹側,以至於書體變得平正穩定。此外,整體非常注重筆調的美感,使得多些斧鑿而少了一點自然的韻味。不過整體說來,評審對卉心同學的持續發展,還是寄予厚望的。

  

台中市龍泉國小 徐子媛 同學:

    這件作品整體看來是非常輕鬆的,得力於字體略微縮小,使得通幅呈現一種寬綽的感覺。然而小小的建議在於,原作的小字在處理為大字的書寫中,因為個人用筆的習慣,經常過於強調用筆的尖峰,與右斜的體勢,使得書法看來稍顯淺薄,而略微修正後便可以凸顯作品的兼擅。

 

台中市龍泉國小 童品慈 同學:

    品慈同學的作品看來非常穩健,字體留白間處理非常穩妥,然而雖與第二名的作品同樣承自魏晉楷書風貌,但此作看來相對描摹過度,尤其在比較細微的點畫間,不免出現一種生硬感,少了書寫過程的筆意,略微可惜。

台中東南扶輪社第十一屆(2016-2017年度)全國國中Ÿ小學生書法比賽

 

國小高年級組 講評:

高年級組第一名

高雄市莒光國小 王姵勻 同學:

    姵勻同學此作以柳體而掄元,挺拔犀利的用筆,予人剛猛勁健而章法穩定的作品整體印象,並獲評審們多數的肯定。然亦須注意,有部分撇捺用筆有偏硬過重與添描之失,如「述」、「世」、「致」等字,落款宜統一字體,以收穩妥自然之效。

 

高年級組第二名 

高雄市援中國小 王齡萱 同學:

    齡萱同學此作以智永為師,寫來閒適自在從容,不慍不火而能得永禪師關中本之自然韻致,落款書寫亦能與正文相互呼應,殊為難得。正文中「所」字未能變化,而「懷」、「其」、「亦」等字的結字間架宜再微調,款字亦宜避免浮滑。

 

雲林縣公誠國小 林勖恩 同學:

    勖恩同學以褚遂良書風為法,將褚體秀逸靈巧的筆意,帶著輕鬆自由的細膩演繹。惟褚字橫畫用筆之粗細節奏應再體會,避免過多概念化的統一用筆而致筆韻欠缺變化。「所」字一樣;落款文字若能與正文搭配以褚體則更佳。     

 

高年級組第三名

高雄市瑞興國小 辜苗瑋 同學:

    苗瑋同學此作同樣取法以柳體,書風姿態挺健而穩定,嚴整之中亦多有逸態。作品雖能得柳字造型的秀麗,些許字如「錄」、「所」、「斯」似有向右上斜傾之勢。另須注意「也」、「後」、「於」等字的空間安排,而「感」字「戈」的部分失之孱弱。

 

高雄市陽明國小 孫偉庭 同學:

    偉庭同學書宗魏碑張黑女,能掌握橫向趨於扁長的特性,使作品整體呈穩定姿態。惜應注意捺筆拖拉過重或部分筆畫添描過度之弊,而有違自然。其中「一」、「也」、「亦」等字,在用筆動態及字間造型上須多留意虛實變化的要求。

 

高雄市漢民國小 許芳瑜 同學:

芳瑜同學同樣以褚體為宗,雖能得作品整體秀美氣息,但稍顯生澀之感。對於褚遂良書風字形與結構的巧妙處,應再加體會與熟練。其中「所」、「述」、「懷」、「感」、「斯」等多字皆尚有可調整之處。

台中東南扶輪社第十一屆(2016-2017年度)全國國中Ÿ小學生書法比賽

  

國中組 講評:

 

    本屆國中組決賽與初賽時的題目皆選自東晉王羲之千古名作《蘭亭集序》中的選句。王羲之被尊為「書聖」,在書法史上的地位與重要性是不言可諭,雖然現今已無王羲之真跡存世,然其書法對於後世有著無與倫比的影響力。此外,《蘭亭集序》   亦是王羲之存世最重要的文章,其中對於人生哲學多所著墨,原跡更被奉為天下第一行書。

    由於國中組自上屆開始舉辦,主辦單位即準備無格線對開宣紙為比賽用紙,並規定只可自行摺格,禁用其他工具。此舉多少造成參賽同學及家長們感到些許不便,屢次詢問相關規定。主辦單位希望同學了解:書法書寫本身的意義必定大過於其他外在格、線裝飾等要求,也希望讓章法格式回歸到書法本身的表現,不必額外花費時間而少了對作品的思考。 

    本屆比賽為國中組第二屆舉辦,作品均在水準之上,競爭激烈下頗費評審委員們斟酌再三,即使落選的作品中亦有不錯的表現。因此,能進入佳作優選前三名者,其實力與表現更均在伯仲之間。加之發下空白對開宣紙,完全依靠自身平素的書法訓練與練字心得,結合落款用詞遣句的綜合表現,與一般書法比賽或有更具不同的目標與思考。評審委員們期勉參賽同學,比賽是一時的,無論結果如何,都能將書法作為一生的志趣,來日方長,相信日後都會有不凡的表現。

 

國中組第一名

高雄市橋頭國中 李孟蓁 同學:

    李孟蓁同學一手流利的智永千文,與蘭亭集序原作風格,有著氣脈上的呼應。流麗而不失之扁薄,以整體嫻雅的氣息脫穎而出。若於「欣」「陳」「不」「能」「以」「於」等字之反捺用筆,少些刻畫的作意,當更完善。「況」字末筆過於怯弱,如美人之病一目,還需留心。款字的形式感不錯,但是用筆過於輕薄且滑,如果養成習氣,得不償失。

 

國中組第二名

台中市大甲國中 劉盈萱 同學:  

    劉盈萱同學的柳體書,較之其他國中組參賽者,頗具識別度。所以也比較容易出線,然而柳字貴在用筆之緊斂果斷,當有斬釘截鐵之勢。此作雖得其形,猶未能體會其用筆之妙,有俟於深自體會或名家親炙指點。

 

 

新北市中山國中 陳恩宇 同學:

    陳恩宇同學取法傅青主小楷,別出心裁,結字古拙有出奇制勝的藝思。不過小楷終歸是小楷,轉換至對開條幅只書寫四行已是挑戰,又採上下左右均齊棋盤格形式書寫,顯然不知字體風格與作品形式之間的密切關係。當知傅山有行無列的形式,純然繼承晉人正書,而蕭散的結體,當讓一股氣在緊密上下字關係裡,穿引流動。這張作品,雖然吃了形式思考不足的虧,但只要觀念一轉,成績當可向上提升。

 

國中組第三名

新北市中山國中 林佳圻 同學:

    林佳圻同學帶點行書用筆的歐體書,雖然少了些許的生硬感,但是筆法語彙略顯模糊,是不容易角逐首獎的。其問題在於融合兩體的主動意識是否清楚,雖然藝術重視自然而然的變化過程,但是只要作為一種競賽,筆法跟造型、形式間的關係就是環環相扣的,不可馬虎。

 

高雄市楠梓國中 陳焌瑋 同學:

    陳焌瑋同學的字,出於智永而略顯生澀。刻意在「遷」 「矣」「盡」等字製造用筆輕重的虛實感,想法確實不錯。但是問題還是出在不熟練,所以處理起來頗不自然。當回到原帖仔細觀察,體會古人自然而然地書寫節奏。款字的問題與第一名的李孟蓁同學相似。

 

新竹縣自強國中 廖思品 同學:

    廖思品同學試圖以較為純然之歐體來書寫此作,雖然點畫處理皆頗嚴謹,卻忽略了書寫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點畫間的顧盼呼應,而讓這件作品在氣息上少了丰采 。建議多參考名家臨摹歐體的作品,或試著學習行書,多體會點畫間的呼應之道,假以時日必定不同凡響。

本屆評審委員履歷:

 

林俊臣  老師

* 專業書法篆刻創作及研究

* 全省美展篆刻類第一名暨書法類優選、磺溪美展磺溪獎、中部美展書法第一名

* 全國美展書法類免審查作家、一〇五年度中山獎書法類中山獎得主

* 國立中興大學博士,明道大學國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吳繼濤  老師

* 「安禪—台灣百年書法的發展與萌芽」、

「草書勢‧當代草書的演繹與創造」‧策展人

* 台積電青年書法篆刻大賞‧評審委員

* 高雄獎、高美館「創作論壇」、府城美展、磺溪美展‧評審委員

*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東海大學美術系所副教授

 

魯漢平  老師

* 全國美展書法類‧邀請作家

* 台積電青年書法篆刻大賞、苗栗縣、屏東縣美展、大墩美展、南瀛獎‧評審委員

* 東海大學美術系、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

 

主辦單位:台中東南扶輪社

聯絡電話:( 04 ) 22241212  傳真:( 04 ) 22248492  聯絡人: 謝佳惠

聯絡時段: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

 

請自行下載「第11屆全國國中小學生書法比賽決賽結果公告(完整版)」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