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曆訊息

台中東南扶輪社第八屆(2013-2014)年度全國國小學童書法比賽-決賽結果名單公告

評審感言                                      林隆達、林俊臣、魯漢平  老師/合撰

 

本次台中市東南扶輪社所主辦的「第八屆(2013-2014年度)國小學童書法比賽」,由第一屆徵選台中縣市各小學,第二屆改為中部五縣市各小學;自第三屆起欣逢東南扶輪社40週年社慶,擴大至全國公私立國小學童參與,並維持全國比賽的類型至今已邁入第八屆。

本屆初賽送件合計302件作品,顯示出比賽受到各界重視的程度,經初審合計甄選出146位同學,並於2013年10月6日於台中市永安國小進行現場決賽,業已圓滿閉幕。主辦單位於決賽後旋即特別邀請林隆達、林俊臣、魯漢平三位老師擔任決選評審委員,經嚴格篩選討論後,評選出中、高年級各組前三名合計12位,及各組優選、佳作同學。

本屆比賽,初選來自全國各地參與徵選者非常踴躍,決賽同學更遠從新北、新竹、高雄、屏東前來。比賽當日值北部受颱風影響,多少打亂原本南下台中參賽的時間。而為維護決賽同學參賽權益,經主辦單位事前開會討論後,以兼顧部分同學奔波賽事的積極態度為考量,特別延長入場與比賽時間。

本屆「東南扶輪社書法比賽」,中、高年級在整體參賽水準上,仍屬高年級的表現實力較為平均而突出,競爭也非常激烈。綜觀本次參賽作品,整體的風格多樣,其中仍以智永行楷、唐楷、魏碑等最為大宗,可見書法教育的多元性與學習啟發的時代傾向。不過稍感遺憾的是,部分地區同一書法風貌的問題,仍不免要期許指導老師們在教學上能更為多樣化,也在此肯定指導老師們所做的努力並致上敬意。

本次決賽題目,取自唐代孫過庭《書譜》中所節錄的文句。原作現藏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為一優美的草書名篇,更因內容為敘述書法學習相關理論原則,為世人所保重,是書法與文章並臻雙妙的傑作。選句中有重複「之」、「於」等字的出現,考驗參賽同學們在筆畫繁簡調整與結構變化的運用能力。而其中「同自然之妙有,非力運之能成。⋯⋯」等句,強調書法自然美感的體會,是無法只憑藉技巧刻畫就能完成;也提醒我們審美體會的重要性,提供給各位同學在學習努力上的參考。

 

而於決賽場次中,主辦單位與評審委員仍有以下幾點心得,提供給老師、家長與參賽同學參考:

一、不少同學在書寫的文字順序上,為求文字定位或避免手部沾染墨漬,因此以橫式方式書寫第一行,或是由左至右書寫,均刻意規避與正確書寫習慣不同的取巧,均會導致書法整體行氣上不夠自然的刻板,應完全避免此一陋習。

二、部分同學於參賽時,不免顯露某些慣性;如:筆畫過度刻描而欠缺自然,或輕率於主辦單位對於落款格式的要求,甚至有夾帶小抄、格墊、字帖查字的情事,均應避免。尤其對於比賽不取巧、公平競爭的精神,更是指導老師事前、同學參賽時應該具備的態度。

三、部分家長基於對子女求好心切,於休息區看台上揮手暗示,指指點點,恣意閃光拍照發出聲響,除對子女造成心理壓力成了不良示範外,亦會影響其他同學參賽的心情。這都不是主辦單位所樂見的。

「東南扶輪社書法比賽」一直希望透過較廣泛區域與各地書法面貌的競賽,凸顯全國比賽中相互切磋、見習的意義。一時的名次,毋需過於功利而患得患失;如何持續書法藝術的熱情才是最重要的。冀望藉由書法文字的美感,提升自我的人文素養,進而對於生活中美感的體會與實踐發生影響,更期許對於整個社會風氣更高層次的向上提升有所助益。評審委員們在此恭喜得獎的同學們有很好的表現,其餘的同學能夠再接再厲。也希望同學們能瞭解,參賽的目的不僅在於取得優秀的成績,更希望能夠藉此理解自己學習成效與書友間的高低、差異與可能的發展方向,而不囿於自己所知的技法、風格與同儕表現面貌,如此才能在一次次的比賽中,提升國內的書法學習風氣。

 

台中市東南扶輪社第(2013-2014年度)全國國小學童書法比賽獎勵辦法如下:

1、第一名:中/高年級各一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5000元。

2、第二名:中/高年級各二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3000元。

3、第三名:中/高年級各三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2000元。

4、優  選:中年級九名/高年級十名,致贈獎狀及獎學金1000元。

5、佳  作:中年級十一名/高年級二十名,致贈獎狀及獎品。

 

決選結果:

 

<中年級組>

 

第一名:

王齡萱

同學

_

高雄市援中國小

第二名:

林勖恩

同學

_

雲林縣公誠國小

第二名:

王御諺

同學

_

高雄市加昌國小

第三名:

張博安

同學

_

台中市永安國小

第三名:

曾冰雁

同學

_

彰化市南郭國小

第三名:

蔡函諭

同學

_

高雄市新上國小

 

 

 

 

 

 

 

 

 

優  選:共計9名

 

林晏羽

同學

_

雲林縣安慶國小

楊至涵

同學

_

台中市中正國小

林軒誼

同學

_

高雄市橋頭國小

劉亦庭

同學

_

台中市龍泉國小

杜雅涵

同學

_

高雄市瑞興國小

吳昌叡

同學

_

高雄市鳳鳴國小 

梁議云

同學

_

高雄市誠正國小

林軒霆

同學

_

高雄市橋頭國小

陳孟汝

同學

_

高雄市文山國小

 

 

 

 

 

 

佳  作:共計11名

 

龔子妤

同學

屏東縣後庄國小

黃彥蓁

同學

台中市永安國小

許家愷

同學

高雄市仕隆國小

陳詩孟

同學

台中市東勢國小

林宛妤

同學

台中市東興國小

余映均

同學

高雄市新民國小

陳玉婷

同學

台中市清水國小

林承佑

同學

高雄市壽天國小

黃琬喬

同學

高雄市壽天國小

鄭安芝

同學

台中市龍峰國小

阮培甄

同學

高雄市忠孝國小

 

 

 

 

 

 

 

<高年級組>

 

第一名:

李孟蓁

同學

高雄市橋頭國小

第二名:

劉盈萱

同學

台中市外埔國小

第二名:

吳季祐

同學

台南市永康國小

第三名:

廖思品

同學

新竹縣大同國小

第三名:

張育瑋

同學

高雄市維新國小

第三名:

陳政錡

同學

台中市西寧國小

 

 

優  選:共計10名

 

曾筑翎

同學

彰化市南郭國小

涂竣瑋

同學

高雄市中山國小

蔡秉宸

同學

台中市大里國小

劉力瑄

同學

彰化市南郭國小

林紹勳

同學

高雄市路竹國小

謝芯蕙

同學

台中市龍峰國小

陳焌瑋

同學

高雄市楠梓國小

林儀珊

同學

台中市東興國小

蔡福義

同學

雲林縣立仁國小

林哲志

同學

台中市大里國小

 

 

佳  作:共計20名

 

余宥霆

同學

高雄市新民國小

陳雅琳

同學

台中市龍泉國小

蔡福偉

同學

雲林縣立仁國小

唐翊雯

同學

台中市賴厝國小

陳一諼

同學

台中市龍泉國小

蔡文柔

同學

嘉義縣東石國小

葉姿妤

同學

高雄市東光國小

張育誠

同學

高雄市維新國小

廖祥焜

同學

台中市大里國小

張唯真

同學

台中市永安國小

蔡昀庭

同學

台中市陳平國小

張語瑄

同學

台中市永安國小

許惠昕

同學

高雄市莊敬國小

簡崇翰

同學

台中市大里國小

葉岱誼

同學

高雄市後勁國小

宋冠緯

同學

高雄市竹圍國小

黃薰儀

同學

高雄市文府國小

林承昕

同學

高雄市壽天國小

林佳慶

同學

台中市大里國小

蘇加恩

同學

高雄市仕隆國小

 

 

 

附註:

本年度各組決賽前三名、優選、佳作之得獎獎狀、獎金,將由主辦單位委託各校方單位代為轉發。

 

 

 

 

 

 

 

 

 

 

 

 

台中市東南扶輪社第(2013-2014年度)全國國小學童書法比賽

中年級講評:

中年級組第一名

高雄市援中國小 王齡萱 同學:

表現智永的作品貴在自然靈活,國小三年級有如此佳作表現,令人印象深刻。此作輕重變化得宜,能如此成熟實屬不易,奪得第一乃實至名歸。在字的結構上,「之」字應注意再向左突出延伸以取得平衡;落款的表現超水準,值得肯定。

 

中年級組第二名 

雲林縣公誠國小 林勖恩 同學:

以司馬顯姿書寫,用筆飽滿,線條與力度均佳。宜多注意空間虛實處理,橫直筆畫、斜線等相同筆畫間,彼此的輕重不太明顯;結構雖緊密,然須留意平穩度。落款表現自然,而字的結構和法帖上未能呼應,殊為可惜。

 

高雄市加昌國小 王御諺 同學:

以張黑女風格書寫,通篇章法極佳,極為舒適的視覺感。然部分波磔用筆過於刻意不夠自然。右直畫用筆稍弱,欠缺飽滿度,宜再推敲。行書錯落自然,但亦應注意用筆;筆力應是本作品特別留心注意之處。

 

 

中年級組第三名 

台中市永安國小 張博安 同學:

以歐體九成宮為風格表現,章法平穩俐落,結構及用筆穩定性均佳。然在細節上波捺用筆過於平板;右折用筆失之於刻畫,稍欠自然靈活,少數字結構疏密亦宜再多做斟酌。 

 

彰化市南郭國小 曾冰雁 同學:

以柳體為風格表現,通篇用筆強健結實,章法穩定。而在單字構成中,或上下、或左右的大小比例宜再多斟酌。些許字如「優」、「變」、「峯」等字向左下斜傾,失之平衡亦應多加留意。

 

高雄市新上國小 蔡函諭 同學:

以智永的行楷書寫,章法穩健得宜,落款字跡亦秀美。通篇頗有變化,但過度注重線條輕重粗細,未能配合結體的呼應,少數字如「能」、「成」、「優」、「變」、「控」等字稍有失誤,殊為可惜。

 

 

台中市東南扶輪社第八屆(2013-2014年度)全國國小學童書法比賽

高年級講評:

 

高年級組第一名  

高雄市橋頭國小 李孟蓁 同學:

作品表現智永的風格,在章法、筆法、結構各方面都表現得非常純熟。已具備成人水準,如此佳構,頗不容易。些許「之」、「女」字稍稍提高,結構會更佳,是件完美成熟的作品。

 

高年級組第二名 

台中市外埔國小 劉盈萱 同學:   

柳字並非求取絕對的唯美,之中另有一種拙樸,要書寫表現出剛勁的效果,頗為不易。此作正文與落款表現均佳,可在筆畫粗細及細節的輕重變化上多所琢磨,於精微中求得勻稱而協調,將來定有非凡成就。

 

台南市永康國小 季祐 同學

以歐陽詢筆法書寫,在筆畫起收須精緻,結構須平衡,始能得其優點,缺失則不易被隱藏。本作品表現如此成熟勻稱,足見臨習歐體的時間很長,相當不易。 少數字如「妙」、「成」的偏旁表現可再多體會參考,定能更上層樓。

 

高年級組第三名

新竹縣大同國小 廖思品 同學;台中市西寧國小 陳政錡 同學:

兩件作品俱以歐陽詢九成宮風格書寫,故一起講評。兩件俱為清爽之作,由結構觀之亦各有優弱處。政錡勝於用筆虛實較明顯,然部分收筆略顯刻畫;思品的用筆較為自然, 惜虛實變化稍弱。兩件作品俱在伯仲之間,共同評為第三。

 

高雄市維新國小 張育瑋 同學

作品以趙之謙魏碑風格書寫,在多以唐碑為宗的作品中格外顯眼,熟練而穩定的用筆與結構,實屬不易。然應避免流於公式性的結構用筆而顯浮華,如右折筆的直豎都刻意的表現過細,較不自然,反讓重心稍顯不穩。

 

本屆評審委員履歷:

 

林隆達  老師

* 全省美展、台北市美展、高雄市美展、全國美展首獎;全省美展、高雄市美展永久

   免審查;教育部文藝創作獎、中山文藝獎、中興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

* 全國、全省、公教美展;大墩、磺溪、桃城、玉山美展、南瀛獎等‧評審委員

*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系教授

 

林俊臣  老師

* 專業書法篆刻創作及研究

* 全省美展篆刻類第一名暨書法類優選、磺溪美展磺溪獎、中部美展書法第一名

* 國立中興大學中文系博士班,明道大學中文系講師

 

魯漢平  老師

* 全國美展書法類‧邀請作家

* 台積電青年書法篆刻大賞、苗栗縣、屏東縣美展、南瀛獎‧評審委員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

 

主辦單位:台中東南扶輪社

聯絡電話:( 04 ) 22241212  傳真:( 04 ) 22248492  聯絡人: 謝佳惠

聯絡時段:上午9:00-12:00  下午2:00-5:00